白浅

开开心心嗑忘羡
微博@白浅的老窝

《风起云深》第46章专门篇


夜深人静,月黑风高,手指在屏幕啪地一敲。然后……一大早顶着黑眼圈敲键盘,写文报复楼主。


我为什么要在“深夜”这个一天中最感性的时刻,点开《风起云深》的46章呢?据说楼主把自家小朋友关在门外写了七天,我想说一切都是值得的(被小哪吒暴打的水平🤪)。楼主终于补了忘羡逃到山洞里的留白。本来以为虐点会在金鳞台忘机日夜守护羡羡醒来的过程中,却不想是在回忆里等着我,虐得出其不意,补得荡气回肠啊!


就我个人的粗浅想法,墨香原著里面,羡羡虽然被忘机救了性命,却处于师姐过世的痛苦和愧疚之中,浑浑噩噩,神智不清。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他潜意识地把这个最伤痛的时段自动从记忆中隐藏掉了,所以“记忆有损”。当然,对这里面包含的一份深情更是毫不知情。但是!楼主另辟蹊径,为随便里的魂魄创造了新的曲折,真是好手段啊!


下面我重温一下亮点,有疑点欢迎拍砖。



他道:“我还挺羡慕愫姐姐的,她父亲常常来看她,陪她说话解闷。那日还特地把我叫过去吃点心。”

首先,46章虽然忘羡是高潮,莫玄羽和金光瑶也非常出彩,评论里都分析得很好。单说一点,楼主上文,我推测秦苍业已经察觉,并且已经和金光瑶撕破脸,之前原著让金光瑶在密室里面说所谓的让秦愫陪父亲云游,墨香和楼主都在暗示秦苍业已经Game over了?


下面细嚼楼主笔下这段恋虐情。


插一句,其实我很希望墨香能读一读《风起云深》,好奇这位出题人,会如何评价楼主的答卷。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楼主一定是得分最高的那一个,毕竟连作者的bug都能填回来,墨香看到肯定会感叹的吧?




蓝忘机满目痛色:“阴虎符伤人伤己,损你心性,不可再留。”他紧握住魏无羡的手,指节发白:“把他交给我,我陪你留守乱葬岗,生死与共。”

以忘机的个性,能说出这样的话,已然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了,家族地位、江湖名声,全都不要了;外抗压力,内毁邪物,只求保护羡羡身心俱全。这个大难来临的时刻,一句“生死与共”,份量何其重?这是拿命来表白啊!


阴虎符,原来还是阴虎符。

但是经过劫杀和各种陷阱的羡羡,加上阴虎符的影响,心理上已经备受摧残,伤痕累累,防备心极强。就如同当年那句“跟我回姑苏”一样,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对挚爱毫无保留的剖白和人生选择,又选择了钻牛角尖的老路。


他呆呆地看了蓝忘机一会,两行清泪就这样流了下来,心底生出极端的厌恶。他勾着唇角,不无鄙夷地道:“陪我?生死与共?哈哈,蓝湛,你这么说我会以为你喜欢我的。”

这一段写得好虐。“呆呆地”,便是往日的懵懂的、纯真无暇的喜欢和真心,破碎的时刻。那些年少时的暧昧和甜蜜,那些并肩作战,那道白色月光,那一段段珍藏内心其实无比宝贝的记忆,慢慢变得虚假,染上污浊。一件法器而已,世人真是对他无所不用其极啊,离间、杀害他的亲人,对他全力保护的朋友挫骨扬灰,现在连没有萌芽的、私心里那一点点感情也要利用起来,这世间还有干净之地吗?只剩极端的厌恶。


魏婴这个人,越是心里苦越是笑得高傲。他穿上盔甲,竖起浑身的刺,看着染上墨色的蓝湛,往这个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一刀扎下去。



蓝忘机似鼓起了极大的勇气,缓缓抬手将头上满是血渍的抹额取下来,珍而重之地放入他的手里,道:“蓝氏抹额,意喻‘规束自我’,一生只赠予倾心之人。”

忘机已经表明了选择,此时也不再犹疑,把所有的东西,包括自己的命,摊开来放在羡羡面前送给他。这是一辈子的誓言。


这次忘机亲自对抹额解释的记忆也被封印了,所以后世羡羡还跟思追问,楼主此处跟墨香步调一致,毫无破绽。(此处应有掌声👏)


蓝忘机一字一句道:“魏婴,若你愿意,你身侧便是我今生的归宿。”

冥冥之中的默契,回应之前的伏笔。面对处于巨大困境的羡羡,忘机把自己放得很低,言辞间充满恳求,一向冷若冰霜的含光君如此模样,作为读者看着真是非常不忍心。



魏无羡忽然笑了起来,眼睛里都是泪。真是讽刺,一枚阴虎符而已,居然让清心寡欲的蓝忘机做戏做到这样的程度。突然一个恶劣的想法划过,他忽地抱过蓝忘机的头,死死抵住蓝忘机双唇,毫无章法地胡乱亲吻,总之让蓝忘机怎么厌恶怎么来。


这是一个毫无爱意、肮脏的甚至令人作呕的吻。

羡羡想用一个恶心人的吻,告别青春年少最纯真美好的自己。这是羡羡第一次主动亲吻忘机,是开始,也是结束。他的世界里最后一缕阳光消失了,只剩下无尽黑暗。


我个人觉得这个亲吻可以打120分。其实这是他潜意识里面一直渴望的,心底深处最美好的一个梦想,虽然他理性里从来没想过。然而落到这个境地,只能以这样肮脏不堪的态度去实现,就仿佛一直喜欢暗恋的女神,却在妓院里睡到了,感情还有什么价值?真心不过都是会被碾碎跌入泥坑,无尽的悲凉。


蓝忘机竟没有避开,反而像是在回应他。当蓝忘机的手刚刚抚上了他背,他突然猛地将人推开。

忘机颤抖着等着回答,等着宣判。这个吻他太需要了。只要羡羡给一点点一点点回应,他都全力拥抱。


蓝忘机怔怔地看着他,浅淡色的眸子里倒映着一张阴鸷扭曲的脸。魏无羡看到那里面的人恶狠狠地说:“谢谢你,我不愿意。”


那一刻,蓝忘机的眼里似乎什么东西碎了,倒映的火光散落眼角,在满是血污的脸上盈盈坠落。


他嫌恶地擦了擦嘴上的津液,道:“觉得恶心吗,蓝湛?你当我是谁,我是淫荡放浪、卑鄙下流、阴邪无比的夷陵老祖。你敢和我玩吗?你难道没听说,我掳夺千名处女在乱葬岗日夜淫乱,只为修炼邪功大法。男修虽然差点意思,我一样照吃不误。”

你敢和我玩吗?

夷陵老祖火力全开,什么都能说出口,下流的挑衅,暴虐的欲望,世人想跟我玩吗?命运想跟我玩吗?来呀!来呀!!


蓝忘机哽咽道:“你没有。”


他抚上蓝忘机满是血污的脸,一边用指腹一点点擦去那些脏渍,一边道:“真脏……世家楷模?景行含光?”他摸完了,用手拍了拍蓝忘机冰冷的脸,嗤笑道:“蓝二公子,不管你是图什么,和我这个邪魔外道在一起不值得的。” 

羡羡总是很喜欢那张脸的,极俊极雅,比那些仙子还美。“抚上”去,用“指腹”一点点擦去,曾经多么珍爱,想念,原来是毒药啊,一样脏。摸完,用手“拍了拍”,像调戏妓女一样的动作,一样的口吻,说不值得。



蓝忘机嘶哑着声音道:“魏婴,我对你早已……情难自抑,若有半字虚言,天打雷劈。阴虎符……”


外面突然打了一声惊天雷,盖过了蓝忘机的声音,魏无羡心里像是被那雷声炸出了一个洞,呼呼地吹着冷风。看,连老天都不信。

这个剧情真是……含光君好不容易对天发誓一回,还是“天打雷劈”,然后就……天打雷劈了……(此处想揪住楼主的领子猛摇:你要不要现在打雷啊🤪)



雨声淅淅沥沥,越来越大,他叹了口气,道:“滚吧。”


这句话他说的并不嘶声力竭,却犹如一巴掌抹去了玄武屠戮洞里的患难与共,挥飞了射日之征时的并肩作战,粉碎了乱葬岗上那一杯清水的君子情谊。他心如死灰,觉得世界都倾塌了,眼前阵阵发黑,胸口那股腥甜终是翻涌而出,留下满地的红。

从此以后,恩断义绝。往日种种,付诸流水。

是我自己不懂这世道人心,原来是这样的结局。众叛亲离,一败涂地,就这样吧。


 

有人抱住他的身体,惊呼着他的名字,颤抖的掌心断断续续地传来灵力,安抚着他剧痛的五脏和躁动的元神。他木然别过脸,宁可面对满壁荒凉。

 

“魏婴,你怎么样?你听我说……”


“滚……”

 

“我爱你敬你,句句真心,绝无奢望,更无他求。”

 

“滚……”

 

“不夜天……所有过错,我与你共同承担,勿再伤己伤人。”

 

“滚……”


“无妨你厌我恶我,但求此生护你平安,全你良愿,纵死无憾。”


“滚……”

 

“毁掉阴虎符……我愿予你此身,筑成凶尸,替温宁做你护盾,永守夷陵。”

 

“滚……”


看见墨香和楼主的笔重合了,羡羡也重合了。





蓝忘机痴痴地看了他半晌,低头吻住他的手,久久没有起身。泪水沿着他的指缝淌下去,像是谁的心碎成了一地。


再抬头时,蓝忘机淡色的眼眸里水光微烁,温柔又决绝:


“我蓝忘机,愿掷此生,护我所爱。”


许是蓝忘机说得太过真诚,那个“滚”字就这样卡在魏无羡的喉咙,没有滚出去。蓝忘机想要抚上他的脸,又克制地停在半空:


“魏婴,好好活下去,炼化我,护你想护之人。”

老实讲,此处有点出乎意料,忘机的形象一直太冷漠太高入云端,“带回去藏起来”已经是神仙下凡视察了,再变成凶尸……但是从楼主的几点分析,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如果都是一个路数,缺点新意。


那么,忘机已经是抱着必死的决心了,既为武力上保全羡羡,又表明心迹。景行含光,愿成为你一人的光,永世堕入黑暗。


说完,蓝忘机那只手一扬,洞外一道蓝光飞来。


他忽然反应过来蓝忘机要干什么,正要出手阻拦,有东西从外面抢先飞来,将避尘击偏在地。

 

那东西绕过一圈又回到洞口一白衣人手中,一声惊怒振聋发聩:“忘机!”

 

蓝忘机面不改色,起身挡在了他身前。洞门口站着满脸不可置信的蓝曦臣,洞外一片白衣站在雨中,人数不少。


该来的还是来了。魏无羡一把推开蓝忘机,正要拿起陈情,突然后颈一痛,便失去了意识。


昏迷前,他听到一个声音道:“谁要动他,先踏过我的尸体!

终于终于看清了忘机的心意,但是已经没有时间了。

再见,便是来世。



然后羡羡回到了乱葬岗,江澄带人攻入。当面烧掉了师姐给羡羡做的东西,整个剧情变得血淋淋的,旧时情谊有多深,恨意就有多深,伤害就有多深。


江澄任那血水在脸上滑落,用带血的剑尖指着魏无羡,撕心裂肺道:“你该死,那些温氏的人也都得死!他们死了,这世界上就再没有一个人,想让你活着!”

魏无羡突然扯了扯嘴角,露出一个极其难过的笑:“是吗?”

蓝湛呢……他是真的想让我活吧?是吧?是吧……


“我今日……今日……定要……将你……”颤抖的剑尖离魏无羡的眉间只有一寸远,却没再向前,底下不少修士开始喊"杀了他,杀了他,杀了他!"

魏无羡看了江澄一会儿,动了动嘴唇却终是只吁出半口气,两行血泪缓缓沿着脸颊淌下,最后甚至还习惯性的略略勾了勾唇角,轻声道:“就这样吧……”

我千辛万苦从这里爬出去回到你身边,你却和别人站在这里要将我碎尸万段。

江澄,我没有那么该死的,可是我累了,倦了,就这样吧……

突然,魏无羡右手用力,血肉翻飞地连着钉入石缝的箭矢拔起,抓住随便的剑身,刺向自己的眉间。江澄瞪大了眼睛,只觉得腹上被人狠狠踢了一脚,从空中掉了下去。

那一瞬,魏无羡看他的眼神,除了万念俱灰,亦是如释重负。

众修士看得呆住,不由得停下脚步。忽然,只见魏无羡整个人如同血球一样,“嘭”地一声炸成了齑粉,血雾弥漫了整个伏魔洞,化成血雨落了所有人满头满脸,震得石壁落石滚滚,就像一颗颗冰冷坚硬的心,砸的每个人气血翻腾。修为略低的,甚至当即晕倒吐血。

即便如此,人群立刻潮水般地击掌庆祝起来。

臭名昭著,令人闻风丧胆的夷陵老祖魏无羡,连一根骨头、一块皮肉都没有剩下。


……

尘封了十四年的魂魄带着剑气,如万把尖刀一般在他的神识里到处冲撞。他听到万鬼在他身侧呼啸,看到凶灵吞噬他的血肉。在那段封尘了十几年的剑魂里,留下了他与阴虎符同归于尽时的最后遗言:


“永别了,蓝湛。我不想做怨鬼,这份爱,便不带走了。”

爱喝酒的白浅和羡羡,都是性格孤绝爽朗之人。当白浅喝下折颜的忘情水,当羡羡撕下那片记忆着两情相悦的魂魄封入剑中,他们都不想再沾染这片红尘,利落斩断,转身离开。羡羡又比白浅更有胸怀,他不愿作蓝湛的负担,留一丝牵挂,不如相忘于江湖。好好活下去吧,蓝湛。


我觉得还有一句,楼主没写出来的话:


我也喜欢你,再见。

(图片侵删)




楼主笔下的忘羡日常,是甜蜜而温馨的,淡淡如流水,宁静、清新、隽永。


很想知道,如果当年这份轰轰烈烈、这份决然、这份牺牲重新被解锁,匣子打开后的惊涛骇浪会是怎样?已经是恩爱夫妻的忘羡,不再是充满误会没有未来的忘羡,会怎样?


羡羡,你快醒来。


((当然,这话主要是对超级大美女大才女上天入地无与伦比第一魔道同人大师的楼主说的哈(马屁够不够长?不够再加🤪))

评论(136)

热度(42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