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浅

开开心心嗑忘羡
微博@白浅的老窝

我猜

感谢大家对第一篇长评的肯定,也见识到了楼美女强大的影响力。


之前仓促写文,没有自我介绍过。我是因为楼主才注册lofter的,所以写文会多偏向与《风起云深》相关。我是白浅,就是夜华君那动人心弦一声喊的“浅浅”(所以叫我的时候请注意要饱含深情哦👻),虽然我最喜欢的一本唐七作品是《三生三世枕上书》。哎呀其实就是对边江又低又磁的声线实在没有免疫力,不管是一声“浅浅”还是一句“魏婴”,都要了命了。“魏婴”我是不敢比,但是“白浅”还是比较符合我的形象的(那啥…四海八荒第一美女,嘿嘿嘿)。所以有朋友评论里面提到的三生三世跟楼主的后文有否关联,答案是:非也!


作为楼小姐千万粉丝中的一个,浅浅十分理解各位等待更新的煎熬。既然大家都在苦水里泡着,不如一起找点乐子?


是这样的,我今天偶然翻阅《风起云深》的第十章,突然有一个大胆的剧情猜测:思追金凌最后会成CP!不知大家意下如何?(当然如果猜错了也不要怪我,反正是乱猜的嘛哈哈哈)。


下面是我的分析。楼小姐是埋伏笔的高手,看看我能不能顺藤摸瓜,摸到一次她的小手手。除了探索思追的秘密,同时也写点段落分析,反正美文当前,就一起赏鉴啦。


魏无羡苦着脸道:“唉,含光君刚走,兄长就吊足我胃口,我岂不是只能夜夜思君,日日困扰,无法安眠了……”


蓝曦臣道:“我可不做长舌之人,不过……”蓝曦臣抿了一口茶,在魏无羡万般期盼的眼神里慢条斯理道:“我近来新创一阵,名为窥溯,尚在完善中,施阵时需有一人护法。你在外奔波一天,今日先好生歇息养足精神,明日午时到冥室来为我护阵吧。”


魏无羡大喜,连声道:“好好好。”得了蓝曦臣这话,他颓靡尽扫,巴不得马上就飞到明日午时。


饭毕茶尽,蓝曦臣便要回去了,临走时叮嘱道:“你重伤之后还需调养,尽量少出去走动。今日气色看着也不大好,若有任何不适,要及时告知,切勿讳疾忌医。”


将蓝曦臣送走后,魏无羡高高兴兴往回走,心道虽被蓝先生骂个狗血淋头,却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值了值了!


他哼着小曲儿正准备收拾桌上碗筷拿回厨房去,就见蓝思追站在门口,似乎想进来帮忙。魏无羡笑道:“小思追,含光君不在,你不用搞得要来服侍我一样,我呢,只有含光君可以服侍。哦对了,明日午时我要为泽芜君护法守阵,晚一些再去校场找你们,你先带着其他几个人练习,不可疏懒。”


含光君不在,羡羡就躲在树上喝酒,胡思乱想,晚饭也不吃,开始堕落了。然后我们世界第一完美兄长来了!泽芜君知道这是两人婚后第一次分别,羡羡必然难过,亲自拎着食盒来到静室督促他按时吃饭。找不到人?不要紧,思追的琴弹起来,弹哪首?哪首像含光君就哪首。果然,诱得野猴子乖乖回来把饭吃。然后想起昨晚忘机说的,江澄把莲花坞覆灭算在羡羡头上,又温言抚慰,告知羡羡当时的局势和江枫眠的所作所为,助羡羡解开心结。最后,泽芜君深知羡羡的好动和折腾,用守护法阵来引诱羡羡,给他派点活儿,消耗一下精力。当泽芜君离开时,我们看到了一个哼着小曲、兴致勃勃、得意洋洋的羡羡,还屁颠屁颠地跟思追得瑟:我明天要去干大事了啊,你们自己乖乖的啊。


看到此处,只能叹服崇教的蓝家,尤其这位家主何其厉害!对羡羡的心理观察细致入微,发现心理问题及时抚慰劝解,顺着羡羡性格脾气进行积极引导,感情上安慰,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指点。对比泽芜君来之前和之后的羡羡,只能用一个词形容:服服贴贴。别说是羡羡了,就算是只狗,这个教育受下来,估计也是让坐就坐让趴就趴了。这些细节安排,让这位蓝氏家主一扫剧版的傻白甜质疑,一下就带出了蓝家的深厚底蕴,可见楼美女的功力啊,举重若轻。



蓝思追似又想说什么,想了想行了个礼正准备走,蓝景仪从后面窜出来:“你不说,我说,魏前辈,思追有东西落在里面了。”


这封信,思追连拿回来都难于启齿,大家想想,什么样信件能让儿子在亲娘面前躲躲闪闪的呢?除非……


魏无羡道:“什么东西?”


蓝思追道:“魏前辈,我能自己进来取吗?”


魏无羡笑道:“小鬼头,进来吧,自己拿,我去厨房了。”


蓝景仪道:“我来帮你,我来帮你,现在厨房都关了,你不知道送哪里,我去就行了。”说完,从魏无羡手上拿了食盒就一溜烟儿跑了。


思追鼓起勇气说的第一句居然是:要自己进来取?很怕被羡羡看到啊。蓝景仪也是鬼机灵,跑腿遁了。景仪也知道此信暧昧?



魏无羡微微回头,透过书架刚好看到蓝思追从刚才坐的蒲团下取出一封信来,塞进怀里。他心里好笑,这哪是落在这里,分明就是有意藏起来。八成刚才蓝思追躲在这里看信,没料到泽芜君突然来了,所以赶紧把信藏了起来。莫不是……情书?


思追就住在静室隔壁厢房(前文专门有提及),但他等不及回房再看,在羡羡和含光君的房间就急不可耐地打开信封读起来,冒着极大的风险,这是有多心急啊?连羡羡都猜到了。



魏无羡正好无聊,准备拿蓝思追寻开心:“思追啊,含光君之前告诉我,想让我帮你物色一位同修,你自己有没有推荐的。”


蓝思追一脸疑惑:“我每日不是和景仪一块练琴习剑吗?”


魏无羡道:“嘿,我是说女修。”


蓝思追道:“云深不知处禁制男女修在一处修炼啊。”


说起女修,思追恢复和尚模式。说明他心里没有任何一位特别的女性存在(反正连妈都是男的),没有任何喜欢或者暧昧的女友,心里一片古水无波。



魏无羡心里拍自己一巴掌,把这一茬给忘了。他面上不表,嘴上继续瞎编:“胡说,当年蓝氏先祖蓝安和他的道侣不就是男女同修。现在的姑苏蓝氏弟子修为虽都不错,但再也没有出一个蓝翼那样厉害的女修士,所以对女弟子的教养也不能落下啊。再说,双修有益修行,你可知道?”


蓝思追一听“双修”,脸红到耳根,低低道:“但凭含光君和魏前辈安排就是。”


对女修没有反应,说起“双修”又羞得不行,这是害羞开车呢,还是对某人想入非非呢?“但凭安排?”,这话说得像有心上人的小姑娘,自己不好意思,等着父母去心上人家说媒。羡羡和含光君能给他这个最宝贝的儿子安排谁呢?除了女修,只剩景仪(画叉)、欧阳子真(画叉)和金凌(?)。



魏无羡道:“这么随便?你自己没有什么属意的?”


蓝思追道:“不熟……”


“不熟?”魏无羡一听这词儿,来劲了:“思追,是真不熟?还是想和别人交朋友又……害羞啊?你可别骗我,之前我碰到一个女孩,脸圆圆的,长得挺清秀的,说是含光君和你们不在的时候,就是她来帮着喂兔子,你们不认识吗?叫什么名字啊?”


“不熟”?这个太明显了,是要子承父业啊,跟当年的含光君一模一样。而且问他有没有属意的,回答有或没有比较正常,“不熟”?他想到了谁呢?这个“非常熟”的人……



蓝思追道:“您说的是小荷姑娘吧?子真老叫她小荷包,我问过她一次,但她只说称她小荷姑娘也可以。”


魏无羡明了:“欧阳子真?”


蓝思追道:“嗯,以往若是含光君不在,我和景仪总会留一个人在云深不知处。但去年我们两个都被派去莫家庄,子真刚好来云深不知处听学,就自告奋勇帮我们喂兔子。后来他也想和我们一起去夜猎,便找到一名不用时常外出夜猎的同修替我们。我们后来才知道是位新来的女修。但魏前辈放心,小荷姑娘喂得很好,小苹果和兔子都很喜欢她。”


魏无羡道:“小苹果当然喜欢小荷姑娘,它的第一个苹果就是小荷姑娘给的。”


蓝思追抬头看着他:“嗯?魏前辈和小荷姑娘认识啊?”


魏无羡道:“这么可爱的姑娘,当然认识。大梵山食人天女那次,她也在,和她家长辈被困在缚仙网里,你没印象啦?”


蓝思追摇摇头,又后知后觉地点点头:“好像是。”


小荷配子真,两个都画叉。



看着蓝思追乖乖巧巧的样子,魏无羡摸摸他的头,感慨这可怜孩子被姑苏蓝氏给拘成什么样了,真够悲惨的,从小到大可能都没有和女孩子说过什么话。但比起家大业大的金凌,蓝思追在云深不知处至少过得简单自在。不知现在金凌可好,有没有被金氏那些老头子们为难,江澄和自己都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再加上正如蓝启仁所说,仙门之间的事情牵涉甚广,好心也会办坏事。唉,想到金凌那好死不死从江澄那里继承来的别扭脾气,魏无羡叹了口气,无意瞅到思追怀里露出来的信封一角,便问道:“思追,你和金凌没事了吧?有事摊开说,生气别过夜。男人嘛,小打小闹,喝一杯就好了,金凌就是脾气有些不好,没什么坏心的。现在金氏糊涂账也多,他若是有难处,叫他给你传个信来也好。”


羡羡看到信封一角,居然提起金凌,还说:“叫他给你传个信来也好。”这是什么意思?他若是有难处(不能来解释道歉),写信也挺好。暗指这封信是金凌写的么?



蓝思追刚要说话,蓝景仪一阵风一样冲回来:“魏前辈,你可不知道,你受伤的时候,金凌在云深不知处住了好几天都不和我们说话,看见我俩转头就走。人家现在当上宗主了,脾气更大了,我们可高攀不起。”


蓝思追道:“景仪……不可如此。”


好几天都不说话,转头就走,这怨气大了。爱恨一体两面,这纠葛有点深呐。



魏无羡微微附身,拍了拍两个人肩膀:“若是金凌有什么不对,千万不要放在心上,他就是一时下不来台,心里不知道怎么惦着你们呢。他和你们一样大,却要承担家主之职,多少双眼睛看着他,在族中交个贴心的朋友都难。你们若是还将他当作朋友,便让他知道,不要事事一个人担着,那滋味不好受。”


离亥时还早,魏无羡就又拉着两个小朋友在静室说笑。蓝景仪一向视夷陵老祖为偶像,好不容易含光君不在,他能帮着做点事,恨不得把魏无羡供起来,眼里都是活儿。魏无羡拒绝了两次,看他实在是乐在其中,也就随意了。趁着蓝景仪出去烧热水的当儿,魏无羡问蓝思追有没有温宁的消息,但思追也许久没见过温宁了。温宁被魏无羡派去找宋岚也有一些时日了,不知为何一直没有回来。魏无羡倒也没有什么急事,也不好因此就用陈情召他回来。两人说着说着,话题又转到金凌。


怎么“又”转到金凌身上?思追你这么喜欢聊金凌?看看羡羡和思追的谈话,除了带了一笔温宁,剩下的就是思追的双修对象和金凌了。重点在哪里?大家看出来没?



魏无羡悄悄告诉思追:“金凌叫我大舅舅了。”


蓝思追道:“魏前辈很开心吧,恭喜。”


魏无羡对他的反应一点都不满意:“笨思追,你以前在夷陵叫过我什么你忘了?来来来,再叫一个我听听,好久没听过了。”


蓝思追小声道:“羡哥哥。”


魏无羡道:“哎呀你最乖了,明天多教你一个时辰的箭。”


蓝思追木了:“啊……”


魏无羡哈哈捶桌大笑:“看你吓的,脑子转个弯儿。以后金宗主再跟你摆架子,你就说你可是他长辈,他叫我舅舅,你叫我哥哥,你想想他的脸哈哈哈……”


羡羡这个感情白痴,大条大王。他这洋洋得意、耻笑思追的样子,像不像当年百凤山耻笑忘机初吻送不出去的样子?结果不就是等着打脸么?儿子和外甥……虽然都不是亲的……



总之呢,就是有那么一点暧昧,好像又没有实锤。反正是我瞎猜,不如摆个赌局,大家来下注?当然,楼美女估计在背后一脸阴冷的笑容:想猜我的心思,你还嫩点……


话说这个周日一米的长刀就要来了,大家要笑赶快笑,不然下周就没有笑的欲望了……自求多福吧。


评论(51)

热度(81)